2010/11/25

[波蘭] Kraków克拉科夫,午餐的回憶。


■ Nov. 12, 2010‧Fri.
收到了一張意外的明信片,來自波蘭 克拉科夫 Kraków。~^^

說是意外,但也不是那麼意外,因為在十月初時候,收到了一位格友Christine的留言,說要寄一張波蘭明信片給我。喜愛收明信片的我,當然樂意極了!!留了短信和地址給Christine,一個月後,我收到了這張明信片。

在波蘭 克拉科夫 Kraków當一個月的交換學生的Christine,很大心的寄了這張克拉科夫 Kraków明信片給我,真是讓我又感動又開心啊! (抱~!)

看著明信片上的克拉科夫 Kraków風景,2005年那一段美好的旅行回憶又被喚起了.....
尤其是那一頓美好的傳統波蘭午餐....

■ Oct. 09, 2005‧Sun.
位在波蘭南部的克拉科夫 Kraków,是個充滿歷史痕跡的古老城市,觀光客更是滿滿滿,熱鬧極了。在遊客如織的熱鬧街頭,我們竟然可以偶遇在華沙機場認識的新朋友 - Angelic, 真的是太有緣了!! 為了這難得的緣分,好友Jola和我們一起約了Angelic吃午餐。

曾在克拉科夫 Kraków唸書的Angelic和Jola討論後,一致決定帶我們去嚐嚐傳統的波蘭菜。

跟著Angelic和Jola,穿梭在克拉科夫的巷弄中,再轉進某街屋的側巷,我們抵達餐廳Chłopskie Jadło。這樣低調的餐廳入口,若不是熟人熟路,我想,我們這一輩子應該沒機會入內吧!~^^


Chłopskie Jadło餐廳,是以傳統波蘭菜著名的餐廳。
餐廳內處處有著老波蘭農莊味的裝飾裝潢。

這頓午餐,是在午后三時才開始進行。餐廳內幾乎是空著,顧客稀稀落落。
波蘭文一字不懂的我們,就算是拿著英文menu,也實在不想花心思研究,點餐的大任,全權交給Jola和Angelic吧!!!
當然,在這賣著傳統波蘭菜的餐廳裡,我們一定要嚐嚐道地的傳統波蘭菜。


首先,第一道被送上來的餐點,即是麵包和抹醬。
這麵包,不是重點。重點是抹醬!!!!
拿起麵包,隨手拿了抹刀,先挖了藍色杯子裡的抹醬塗抹一下,迫不及待嚐一口,嗯!!味道很熟悉!!! 再用力咬上一大口,咀嚼再咀嚼.....
然後,我想到了這熟悉的味道是什麼了~!!!!!
豬油」!!沒錯,就是豬油+豬油渣。 (拍桌+恍然大悟貌)
在台灣,平常被我們拿來炒菜做飯用的豬油,現在在波蘭卻被拿當抹醬,直接塗抹在麵包上吃,吼!這實在是太令人訝異了!太難以想像了!! Orz
雖然塗有豬油抹醬的麵包不是很難吃,但是,礙於心理障礙.... 小福和我著實沒有勇氣再試第二次。^^!!!

Jola和Angelic在一旁則是用著非常有趣的表情聽著我們對豬油抹醬發表的高論,然後,直要我們別見怪,在波蘭鄉下,這豬油抹醬可是非常傳統的食物啊!甚至,連在烏克蘭也是這樣吃啊!!

另一個橘色杯子裡裝的則是正常版的香草奶油抹醬。


這一道菜,則是我們非常喜愛的傳統波蘭菜 - gołąbki,即是包心菜捲。川燙熟的整片包心菜葉內包著米飯,再淋上醬汁,真的好好吃!!!讚!
尤其,對第一次旅行歐洲,已經連續七天未吃到米飯的我們而言,就算這菜捲裡面包的米飯是我們吃不習慣的泰式長米,但還是因為超似中式菜餚,而讓我們吃的非常非常的開心啊。

至今,這道菜的美味,還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記憶裡,難忘。


其實,這一道菜的詳細名字,我們已經忘了。^\\\^
印象中,應是一道滿家常的傳統波蘭式料理,bigos (hunter's stew)- 酸菜燉肉。可搭著黑麥麵包一起吃。


波蘭香腸kiełbasa,同德式香腸般,脆脆的,沾著濃濃奶醬,非常好食。


另一道我的最愛 - 煎馬鈴薯餅placki
煎得香香脆脆的馬鈴薯餅,雖然滿油的,但是熱熱吃,真的非常美味啊!!

這樣的馬鈴薯餅,在我們抵達波蘭的第一天,我在華沙Warsaw就愛上了。呵!


2005年,我們在Kraków 克拉科夫的午餐回憶,與好友Jola & 新朋友Angelic 一起。美好!!


PS
‧Chłopskie Jadło,http://www.chlopskiejadlo.pl/main.php
在Kraków 克拉科夫有2家餐廳。但是,我們不知道我們到底是去了哪一家。(拍謝! ^\\\^)

‧背包客棧上有篇 波蘭餐點單字大蒐集很實用,點這兒


‧真的太愛包有米飯和碎肉末的包心菜捲 gołąbki了。所以,後來到Jola家鄉 - Zamosc,住在Jola老家時候,Irena媽媽還特地教我做這道菜。享用晚餐時後,Irena媽媽拉著小福說要和我學會的第一道波蘭菜一起合照,好好記念一下。~^^

‧說實話,寫這一篇.... 真是記憶大考驗啊!! 呵~ ^\\\^
‧這是5年前,波蘭蜜月旅行的回憶。若以上資料有誤,請見諒。

‧ 延伸閱讀:
- [波蘭] Kraków克拉科‧滿滿快樂回憶的美麗文化舊城。
- [波蘭] Kraków克拉科‧波蘭南部美麗的歷史名城。

‧再次謝謝Christine喔!!! (再抱~!)

Posted by Picas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